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問題資料課件_第1頁
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問題資料課件_第2頁
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問題資料課件_第3頁
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問題資料課件_第4頁
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問題資料課件_第5頁
已閱讀5頁,還剩41頁未讀, 繼續(xù)免費閱讀

下載本文檔

版權說明:本文檔由用戶提供并上傳,收益歸屬內容提供方,若內容存在侵權,請進行舉報或認領

文檔簡介

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及相關問題

12/24/20221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及相關問題12/17/20221設計一個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時,一定要將系統(tǒng)中所有的換熱設備的需循環(huán)水量計算出來才能設計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嗎?比如系統(tǒng)有20個換熱裝置,分別計算出這20個裝置所需循環(huán)水量就是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量,對不對呢?

主要是根據(jù)熱負荷來計算的,結合管道的實際情況來計算,確定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流量和溫差;確定了熱負荷,也就基本上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所以關鍵就是看如何確定熱負荷了;如果是化工單位,工藝設計的時候肯定要做熱量和質量衡算的,有個平衡表的。找一下工藝負責人。

一般來說這個熱量和質量衡算都搞定了之后,就有個循環(huán)水設計量得問題,通常都是把各個換熱器加在一起,然后是多少找供應商配一個塔(閉式系統(tǒng))。12/24/20222設計一個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時,一定要將系統(tǒng)中所有的換熱設備的需循環(huán)水裝置內循環(huán)水回水管線,設計時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采取怎么的措施可以防止循環(huán)水走近路呢?

上水和回水都應避免出現(xiàn)到U形彎管段,還要注意就是大小頭連接時采用偏心頂平。地面上管段的最高點必須要設置排空,這些措施的最終目的就是避免集氣。

流速不宜過快,盡量不要超過2m/s;

管路閥門盡量選用閘閥,蝶閥,減小阻力;回水管線設置在外側,以便和空氣對流,還有就是隨著高度的增加為保證流速管道應該變??;12/24/20223裝置內循環(huán)水回水管線,設計時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采取怎么的循環(huán)水的實際用量是不能大于循環(huán)水的設計用量?或者只能在設計用量的多少運行?有沒有相關規(guī)范有說明?

這個應該是要看三個參數(shù),一是電機電流,二是供水壓力是否滿足各裝置要求,三是看供水溫度是否滿足各裝置的要求。一般設計時都會留有10%--15%的安全余量,小幅超出設計值是沒有問題的,如果能夠保證水溫、保證用戶需求的前提下,短期可以放心使用。

不過此時就再沒有余量了,如果某個環(huán)節(jié)出現(xiàn)問題就沒有平衡調節(jié)的余地了,不建議長期超負荷運行。1.看循環(huán)泵配的電機夠不夠大,假設泵頭只要50Kw的功率,電機配的是65Kw,那就有很大的空間,如果電機只配55Kw,那提的太多電機電流增大的太多容易燒壞。

2.你們該流量,管子大小是不會改的,提高流量后泵出口壓力必然要增大,管子及連接密封要能滿足

3就是循環(huán)水量增大了,涼水塔的冷卻能力是不是能滿足12/24/20224循環(huán)水的實際用量是不能大于循環(huán)水的設計用量?或者只能在設計用循環(huán)水泵均沒有設計回流管,為什么?另外,循環(huán)水池設計有沒有停留時間要求,循環(huán)水池太小,循環(huán)水停留時間短,是不是有不利影響?

沒有回流管是不是因為循環(huán)水池太小的原因,循環(huán)水直接排掉,保證循環(huán)用水的水溫恒定。泵是雙吸離心泵,不用回流管,平時進出口全開。循環(huán)水泵沒有最小回流,主要是因為最小回流功能是在泵出口流量小的情況下保護泵的葉輪。但是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是一個敞開的系統(tǒng),不存在這個問題。

循環(huán)水的停留時間這個具體的計算倒是沒有怎么見過,但是實踐中,這個是用來冷卻循環(huán)水的一個環(huán)節(jié),主要是靠風扇來降溫,停留時間只要滿足溫差的需求即可。我個人想法這個停留時間,只是為循環(huán)水塔不產生波動為主要前提。12/24/20225循環(huán)水泵均沒有設計回流管,為什么?另外,循環(huán)水池設計有沒有停循環(huán)水設計的補水量一般按用水量的多大比例進行設計,是否需要設計專門的水池子?另外,最新的循環(huán)水設計中的監(jiān)測換熱器的生產廠家有哪些,希望了解這方面信息的告知一些。還有就是加藥系統(tǒng)的設計應如何考慮?

補水量大約為循環(huán)量的5%,隨季節(jié)變化有不同。老水場加藥為人工桶加。新水場采用的是計量泵加藥,根據(jù)產品的配比加入。補水看你的濃縮倍數(shù)與損耗。10%的補水量應該是不錯的。加藥加阻垢緩蝕、殺菌滅藻,用計量泵好。加藥系統(tǒng)有成套設備,自己做也很簡單,具體加量、品種要根據(jù)水質確定。最方便就是跟涼水塔生產廠家聯(lián)系,他們可以設計循環(huán)水方案,與藥劑廠聯(lián)系,他們會分析水質,提出藥劑使用方案。設計經驗:系統(tǒng)統(tǒng)補水量,北方為循環(huán)水總量的3%,南方為2%。一般冷卻塔都有一個飛濺損失參數(shù)的,外加蒸發(fā)損失就是需要的補水量了考慮補水量,首先要明白都是哪些地方造成了水的損失:蒸發(fā)量,遺失量,排污量等主要是這幾個方面,根據(jù)我的經驗補水4%足夠。

12/24/20226循環(huán)水設計的補水量一般按用水量的多大比例進行設計,是否需要設gb50050中規(guī)定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容積要小于小時循環(huán)量的1/3,求解釋。通常所說的循環(huán)水廠設計規(guī)模

m3/h,這個規(guī)模數(shù)據(jù)是怎么算出來了?各冷卻器正常使用循環(huán)水量的計算時根據(jù)管程直徑和管程數(shù)來算嗎,那循環(huán)水停留的時間怎么算,流速按經濟流速還是那個流速算?

循環(huán)水量是根據(jù)換熱器熱負荷計算的,做設計都有PFD的,里面會有熱負荷的,用循環(huán)水的換熱設備總的熱負荷加起來,再知道循環(huán)水的溫差,循環(huán)水量不就出來了!假設1200m3/小時的循環(huán)量,那你的循環(huán)水池可以做成400立方左右的。至于流速,規(guī)范有要求,看管徑大小,總管,一級支管,二級支管流速都有要求的。總管流速最大,管徑較大的話通常2.5m左右,最小支管一般1.5m左右12/24/20227gb50050中規(guī)定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容積要小于小時循環(huán)量的1/3,在北方地區(qū)(冬季極限最低氣溫-28度,正常-10度),設計院目前設計的設備循環(huán)冷卻水水質處理流程是:

1.循環(huán)水池里面的水利用泵加壓經過綜合水處理器處理后返回循環(huán)水池,沒有設置加壓裝置。

但是以前我見過有些項目(南方地區(qū))設計院設計的是循環(huán)回水(部分,具體應該有比例)進入無閥過濾器處理后進入循環(huán)水池,并配套加藥裝置。

大家有沒有用過或者設計過綜合水處理器的,使用效果到底怎么樣?

一般情況下,綜合水處理器本身就具有防垢除垢、防腐除銹、殺菌滅藻、超凈過濾的綜合處理功能。所以循環(huán)回水一般不需要再進入無閥過濾器處理后進入循環(huán)水池。但最好還要配套加藥裝置。取決于你的藥劑是固體還是液體,如果是液體冬天會不會凝結,不會的話就不用顧忌了。12/24/20228在北方地區(qū)(冬季極限最低氣溫-28度,正常-10度),設計院在設計中,地下循環(huán)水管線出地面標高多少作為分界,然后由管道專業(yè)做地上循環(huán)水管線的設計地面300mm,法蘭面相接;

12/24/20229在設計中,地下循環(huán)水管線出地面標高多少作為分界,然后由管道專我公司循環(huán)水量較大,其中單裝置循環(huán)水單耗情況:常減壓設計值3.99t/t,實際運行為6.8t/t;催化設計值26.3t/t,實際運行45.4t/t;焦化設計值5.51t/t,實際運行12.16t/t;而我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壓力0.45MPA,出水溫度小于28度控,濃縮倍數(shù)按不大于5控;試問各位高手循環(huán)水單耗高的原因?循環(huán)水單耗高主要是各裝置內的換熱流程不優(yōu)化,該換的熱沒有去掉,只能用循環(huán)水冷卻。12/24/202210我公司循環(huán)水量較大,其中單裝置循環(huán)水單耗情況:常減壓設計值3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設計補水量、蒸發(fā)損耗及排污量一般和循環(huán)水量的關系,即已知循環(huán)水量如何來求補水量、蒸發(fā)損耗及排污量?補水量(通??扇⊙h(huán)水量的1-2%)的計算公式如下式:

補水量M=蒸發(fā)量E+風吹損失量D+排污量B+漏損量F

注意:

上式中的排污量實際上是根據(jù)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中的重要控制指標濃縮倍數(shù)的控制值計算而來的

風吹損失量一般取循環(huán)水量的0.1%

漏損量一般取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來確定的,一般可忽略,視情況也可取循環(huán)水量的0.1%

蒸發(fā)量E的計算公式為:

E=ɑ(R-B)

t/h

式中:

ɑ----蒸發(fā)損失率,%

ɑ=C(T1-T2)%

R---系統(tǒng)中的循環(huán)水量,t/h;

B---排污水量,t/h;

E---蒸發(fā)水量,t/h;

T1,T2---為循環(huán)冷卻水進出冷卻塔的溫度

損失系數(shù)C與季節(jié)溫度關系為:

夏季(25-30)度為0.15-0.16

冬季(-15—10)度為0.06-0.08

春秋季(0-10)度為0.10-0.1212/24/202211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設計補水量、蒸發(fā)損耗及排污量一般和循環(huán)水量的關系,裝置的循環(huán)水原來設計的量太大了,現(xiàn)在要重新計算,請問該怎么計算循環(huán)水的循環(huán)量?夏季每臺用水設備的熱負荷計算求和,最后加一余量就是循環(huán)水的循環(huán)量12/24/202212裝置的循環(huán)水原來設計的量太大了,現(xiàn)在要重新計算,請問該怎么計公司的消防水系統(tǒng)與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間冷開式)使用一根管線跨接,使用閥門控制。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為自有裝置,運營維護由公司負責;消防水由外單位提供,可利用閥門隔斷。跨接線這個提議是管理層提出來的,設計圖中沒有這一項。管理層的考慮是:現(xiàn)場打掃衛(wèi)生需要用到消防水,可臨時由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提供。查閱了《化學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設計規(guī)范》GB50648-2011,第3.1.9條: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冷卻塔下集水池及吸水池不應兼做消防水池,這個條款屬于強制條款。我的疑問是:這樣的跨接是否符合國家和行業(yè)標準?

個人認為不符合標準。

國家規(guī)定和實際使用中是不一樣的,國家禁止這樣用肯定是因為這樣使用存在隱患的國標要求分開的出發(fā)點是因為這樣使用存在隱患的??梢赃@樣假設,正常情況下肯定只是打掃衛(wèi)生時臨時用一下循環(huán)冷卻水,應該沒什么問題,但是就怕用順手了,閥門就一直開著,有可能大量使用消防水時,就把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的水給用了,導致生產上出現(xiàn)別的事故。所以,建議最好不要采取這樣圖省事的辦法,畢竟安全無小事。12/24/202213公司的消防水系統(tǒng)與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間冷開式)使用一根管線跨接設計院設計的循環(huán)冷卻水給水管徑和循環(huán)回水管徑一樣,但我司有人提出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的循環(huán)給水管徑要比循環(huán)回水管徑小一號,理由就是每個循環(huán)水用水點的流量要求不一樣,離循環(huán)水泵房距離近的壓力大流量大,能滿足冷卻要求,但最不利點的(距離最遠和最高處的管道)循環(huán)給水與循環(huán)回水壓力基本一致,甚至循環(huán)回水壓力大于循環(huán)給水壓力。是不是要做管網壓力平衡啊?循環(huán)水泵單臺流量400噸/小時,兩用一備。裝置內各用水點的路由和用水量不同,需要考慮管網各用水點的水力平衡,但要求上水比回水管徑小一個等級是沒有道理的,循環(huán)上水和回水不是可壓縮流體,不存在體積流量變化的問題,而且上水總管管徑降一個等級,反而會增加到遠端用水點的阻力降,加劇遠端用水點的供水壓力問題,且在生產過程中調整更困難。

保證各用水點的水量和水壓是最合理的解決應是要以水力平衡設計為主,閥門調節(jié)為輔。

關于水力平衡,簡單點說,最近端和最遠端用水點的供水流速根據(jù)路由最好要有梯次的變化,至少要基本一致。在試車裝置調試時,則應從近端用水設備開始逐臺調試,對照壓力表或溫度計來調節(jié)閥門開度,只要回水溫度不超過設計值就可以盡量關小出口閥,來保證遠端用水點的供水壓力。循環(huán)水管的上水和回水管直徑都是要根據(jù)循環(huán)水泵、管網、還有各臺設備所需的冷卻水量來決定的還牽扯到各處供水點的壓力、流量等再說也沒見上水管比回水管還細的啊我們的循環(huán)水泵也是兩開一備出口0.5—0.8MPa到了最遠的設備供水點也就4公斤左右了

12/24/202214設計院設計的循環(huán)冷卻水給水管徑和循環(huán)回水管徑一樣,但我司有人循環(huán)水用作消防水

1、壓力能否達到要求

2、供水量是否夠,是否可以達到設計的火災延續(xù)時間。

3、突然斷電,是否有備投電源。

循環(huán)水不能與消防水合用。理由如下:

⒈壓力等級不匹配。循環(huán)水壓力在0.45Mpa足夠,消防水要求至少大于⒉5Mpa;

⒉循環(huán)水用作消防水容易發(fā)生事故。如中原某化工廠消防水接在循環(huán)水上使用。在液態(tài)烴水冷器泄漏著火,消防人員使用消防水撲火時,消防水著火將消防人員燒傷,導致火勢加大,造成巨大經濟損失。12/24/202215循環(huán)水用作消防水1、壓力能否達到要求

2、供水量是否夠,是密閉式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設計時應該注意什么?

1管路系統(tǒng)的設計要點:管路系統(tǒng)的設計要點包括管道設置方式以及管路系統(tǒng)的排氣等

2循環(huán)水泵選型時應注意的問題:水泵的流量和揚程應根據(jù)用戶需求和管網的水力計算確定

3膨脹水箱的設置:密閉式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必須設置膨脹水箱.膨脹水箱有3個用途,一是收容和補償系統(tǒng)中水的脹縮量:二是向密閉式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提供穩(wěn)定的壓力.起到系統(tǒng)穩(wěn)壓的作用:三是作為系統(tǒng)補水泵的指示.通常由膨脹水箱發(fā)出信號啟動或關閉系統(tǒng)補水泵

因此在工程設計中應根據(jù)密閉式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節(jié)水節(jié)能的特點,管道設置應盡可能采用架空管道,安裝排氣閥,合理選用循環(huán)水泵,設置膨脹水箱,以降低水資源的消耗,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12/24/202216密閉式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設計時應該注意什么?

1管路系統(tǒng)的設計請問煤化工企業(yè)循環(huán)水冷卻器出口溫度控制在多少?換熱器循環(huán)水出口管線設計有什么要求?循環(huán)水的溫升通常要求為8~10度,不低于5度。12/24/202217請問煤化工企業(yè)循環(huán)水冷卻器出口溫度控制在多少?換熱器循環(huán)水出《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處理設計規(guī)范》GB50050-2007

3.2系統(tǒng)設計

3.2.2“間冷開式系統(tǒng)水溶積宜小于循環(huán)冷卻水量的1/3”,然而在實際的項目中,我們也會發(fā)現(xiàn)循環(huán)水量和保有水量非常接近的情況,甚至有保有水量比循環(huán)水量大的情況,如何解釋種類情況?

1、跟設計有關,2、由于當前運行負荷太低,循環(huán)量比設計值小很多,造成了保有水量量大于循環(huán)量。

其實這種情況的危害與系統(tǒng)運行情況有關。之所以將保有水量設計為循環(huán)量的1/5-1/3,主要是考慮藥劑停留時間。如果保有水量太高,而濃縮倍數(shù)有很高,以至于藥劑停留時間就會很大,容易造成藥劑的降解,致使藥劑效果大大降低和產生磷酸鈣的危險。

注:藥劑停留時間=保有水量/排污量

當前有機磷類藥劑的停留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0h。藥劑中如果包含無機磷類藥劑,藥劑停留時間不要高于50h12/24/202218《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處理設計規(guī)范》GB50050-2007

我公司的冷凍水設計上是用循環(huán)冷水,從公用工程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冷水管線上接出,進入一個冷水罐后用冷水泵(出口壓力0.9MPa)打入冷凍機,在去裝置使用后回到冷水罐,如此循環(huán)使用。問題是這樣冷凍水系統(tǒng)經常要排水,置換系統(tǒng)中的冷凍水返回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請問為什么要使用循環(huán)水而不用除鹽水或除氧水?水質好些可以延長在冷凍水系統(tǒng)中的循環(huán)時間,減少置換,避免置換時對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帶來波動(除開工時成本高些)。另外冷凍水系統(tǒng)中是否要加藥,加上是什么藥呢?

我公司的冷凍水設計上是用循環(huán)冷水,從公用工程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冷水管線上接出,進入一個冷水罐后用冷水泵(出口壓力0.9MPa)打入冷凍機,在去裝置使用后回到冷水罐,如此循環(huán)使用。問題是這樣冷凍水系統(tǒng)經常要排水,置換系統(tǒng)中的冷凍水返回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請問為什么要使用循環(huán)水而不用除鹽水或除氧水?水質好些可以延長在冷凍水系統(tǒng)中的循環(huán)時間,減少置換,避免置換時對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帶來波動(除開工時成本高些)。另外冷凍水系統(tǒng)中是否要加藥,加上是什么藥呢?你公司的冷凍水設計上是用循環(huán)冷水,從公用工程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冷水管線上接出不對,應當用除氧水,加的藥應當是乙醇,比例為3比1(水為3,乙醇為1)。用除氧水應該沒必要,循環(huán)過程中氧會溶解入水中的,那么為什么不用脫鹽水呢,這可能與你的脫鹽水生產能力有關,如果生產能力有過剩,可以使用脫鹽水,但使用脫鹽水也要對水質進行監(jiān)控處理,為了防止腐蝕,要加藥進行水質調節(jié)(可能因為此貴單位才考慮直接使用循環(huán)水的)。我們就是使用的脫鹽水,水質干凈對系統(tǒng)好處是很多的,最直觀的好處如減少結垢帶來的問題等。低溫循環(huán)水當然用脫鹽水最好。如果沒有條件,用工業(yè)循環(huán)水也是可以的,只是需在水中加緩蝕劑和阻垢劑,滅澡劑是否加要根據(jù)低溫循環(huán)水的水質分析情況來定,一般情況下是不需要加的。低溫循環(huán)水的濁度和電導率還是需要控制的,如果濁度和電導率太高的話,還是需要定期置換的。12/24/202219我公司的冷凍水設計上是用循環(huán)冷水,從公用工程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冷水循環(huán)水管道上設減壓閥,閥前要不要加設計過濾器呢?現(xiàn)場地方緊張,想不加呢,不知道可以不?減壓閥為Y42H-10的,循環(huán)水壓力為0.60MPa。可以考慮加個螺紋的Y型過濾器,雖然不加過濾器的管線95%也沒有出什么問題,但加上是更加保險,把最后5%的概率也消滅了12/24/202220循環(huán)水管道上設減壓閥,閥前要不要加設計過濾器呢?現(xiàn)場地方緊張在設計用循環(huán)水作冷卻介質的換熱器時,對循環(huán)水的進出口溫度有什么樣的經驗數(shù)值?。窟€有水在殼體內的流速為多少合適?循環(huán)管的直徑

循環(huán)水一般走管程,由于循環(huán)水一般常溫進,介質一般在50-60℃,因此循環(huán)水溫差一般在5-10℃,當然如果介質溫度較高,溫差可以放大,水流速一般取1.2-1.8m/s,如果走殼程則減半,管徑的大小主要取決于換熱器的尺寸,另外看水的清潔程度,如為河水較臟,可取大管徑,如水質好則可小些。循環(huán)冷卻水一般按照夏季溫度考慮,上水溫度33攝氏度,回水溫度43攝氏度,有10攝氏度的溫差。循環(huán)水的流速一般為1~3m/s,管徑可以根據(jù)流量和流速算出來。如果是一般的循環(huán)水,一般設計的時候都要考慮最苛刻的工況。

即夏天循環(huán)水的平均溫度,一般溫升8到10度左右,還要考慮

冷卻塔的冷卻效果,流速一般殼測在0.6m/s左右,管測可以偏高。

換熱管的規(guī)格和排列方式主要是考慮清洗的方法和冷卻水的清潔度

來確定。如果用機械清洗一般換熱管規(guī)格要較大些。采用正方形排列。一般設計時都按最惡劣工況來計算,所以時參照夏季溫度來定,就我做的方案而言,一般取進水33攝氏度,回水43攝氏度,(其實也要參考環(huán)境,一般這都可以找用戶取得數(shù)據(jù)),壓降0.2MPa,水流速如果是紫銅管,取小于1.5m/s,大概在1~1.2m/s左右,白銅管取小于3m/s,大概在2~2.5m/s,管徑用流量和流速算出12/24/202221在設計用循環(huán)水作冷卻介質的換熱器時,對循環(huán)水的進出口溫度有什我這有一個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設計壓力10BAR,設計溫度-19到65℃,實際使用沒有進行監(jiān)督檢驗,現(xiàn)在早已移交生產,管線檢驗壓力4bar,實際溫度10-30攝氏度,管徑主線DN400,由于此循環(huán)水管線在項目施工期間快到期了,此管線是否需要補上報檢。大家說說自己的想法。

壓力管道的定義:最高工作壓力大于或等于0.1MPaG氣體、液化氣體、蒸汽介質或者可燃、易燃、有毒、有腐蝕性、最高工作溫度大于或等于標準沸點的液體介質,且公稱直徑大于25mm的管道。

循環(huán)水不屬于上述范圍內的,壓力再高、管徑再大也不是壓力管道12/24/202222我這有一個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設計壓力10BAR,設計溫度-19到6第一循環(huán)水場設計供水流量21193t,溫度30度以下,主要供給氣化、變換、低溫甲醇洗、硫回收4個裝置,目前氣溫最高33度時循環(huán)水風機全開,水泵全開,供水壓力0.45MPA,溫度是31.7度,水流量30000t,回水溫度38.7度。工藝裝置換熱器循環(huán)水進出口溫差在4-12度。請問下該調整,分別從循環(huán)水和工藝方面考慮。根據(jù)工藝裝置對水溫的不同需求予以合理布局;是否可以上小型氨水吸收制冷設備或溴化鋰吸收式制冷設備,對供應壓縮機進口、低溫甲醇洗等水溫要求特別低的部分循環(huán)水予以換熱降溫。由于內蒙晝夜溫度差大,全年高溫時間短,不建議上投資大的降溫設施。循環(huán)水溫度高與各工序工藝操作控制關系密切,需要統(tǒng)籌考慮,特別是低溫甲醇洗換熱效率、再生溫度、甲醇質量、冰機的工況等影響。呵呵,現(xiàn)在已不搞煤化工了,12/24/202223第一循環(huán)水場設計供水流量21193t,溫度30度以下,主要供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及相關問題

12/24/202224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設計及相關問題12/17/20221設計一個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時,一定要將系統(tǒng)中所有的換熱設備的需循環(huán)水量計算出來才能設計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嗎?比如系統(tǒng)有20個換熱裝置,分別計算出這20個裝置所需循環(huán)水量就是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量,對不對呢?

主要是根據(jù)熱負荷來計算的,結合管道的實際情況來計算,確定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流量和溫差;確定了熱負荷,也就基本上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所以關鍵就是看如何確定熱負荷了;如果是化工單位,工藝設計的時候肯定要做熱量和質量衡算的,有個平衡表的。找一下工藝負責人。

一般來說這個熱量和質量衡算都搞定了之后,就有個循環(huán)水設計量得問題,通常都是把各個換熱器加在一起,然后是多少找供應商配一個塔(閉式系統(tǒng))。12/24/202225設計一個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時,一定要將系統(tǒng)中所有的換熱設備的需循環(huán)水裝置內循環(huán)水回水管線,設計時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采取怎么的措施可以防止循環(huán)水走近路呢?

上水和回水都應避免出現(xiàn)到U形彎管段,還要注意就是大小頭連接時采用偏心頂平。地面上管段的最高點必須要設置排空,這些措施的最終目的就是避免集氣。

流速不宜過快,盡量不要超過2m/s;

管路閥門盡量選用閘閥,蝶閥,減小阻力;回水管線設置在外側,以便和空氣對流,還有就是隨著高度的增加為保證流速管道應該變?。?2/24/202226裝置內循環(huán)水回水管線,設計時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采取怎么的循環(huán)水的實際用量是不能大于循環(huán)水的設計用量?或者只能在設計用量的多少運行?有沒有相關規(guī)范有說明?

這個應該是要看三個參數(shù),一是電機電流,二是供水壓力是否滿足各裝置要求,三是看供水溫度是否滿足各裝置的要求。一般設計時都會留有10%--15%的安全余量,小幅超出設計值是沒有問題的,如果能夠保證水溫、保證用戶需求的前提下,短期可以放心使用。

不過此時就再沒有余量了,如果某個環(huán)節(jié)出現(xiàn)問題就沒有平衡調節(jié)的余地了,不建議長期超負荷運行。1.看循環(huán)泵配的電機夠不夠大,假設泵頭只要50Kw的功率,電機配的是65Kw,那就有很大的空間,如果電機只配55Kw,那提的太多電機電流增大的太多容易燒壞。

2.你們該流量,管子大小是不會改的,提高流量后泵出口壓力必然要增大,管子及連接密封要能滿足

3就是循環(huán)水量增大了,涼水塔的冷卻能力是不是能滿足12/24/202227循環(huán)水的實際用量是不能大于循環(huán)水的設計用量?或者只能在設計用循環(huán)水泵均沒有設計回流管,為什么?另外,循環(huán)水池設計有沒有停留時間要求,循環(huán)水池太小,循環(huán)水停留時間短,是不是有不利影響?

沒有回流管是不是因為循環(huán)水池太小的原因,循環(huán)水直接排掉,保證循環(huán)用水的水溫恒定。泵是雙吸離心泵,不用回流管,平時進出口全開。循環(huán)水泵沒有最小回流,主要是因為最小回流功能是在泵出口流量小的情況下保護泵的葉輪。但是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是一個敞開的系統(tǒng),不存在這個問題。

循環(huán)水的停留時間這個具體的計算倒是沒有怎么見過,但是實踐中,這個是用來冷卻循環(huán)水的一個環(huán)節(jié),主要是靠風扇來降溫,停留時間只要滿足溫差的需求即可。我個人想法這個停留時間,只是為循環(huán)水塔不產生波動為主要前提。12/24/202228循環(huán)水泵均沒有設計回流管,為什么?另外,循環(huán)水池設計有沒有停循環(huán)水設計的補水量一般按用水量的多大比例進行設計,是否需要設計專門的水池子?另外,最新的循環(huán)水設計中的監(jiān)測換熱器的生產廠家有哪些,希望了解這方面信息的告知一些。還有就是加藥系統(tǒng)的設計應如何考慮?

補水量大約為循環(huán)量的5%,隨季節(jié)變化有不同。老水場加藥為人工桶加。新水場采用的是計量泵加藥,根據(jù)產品的配比加入。補水看你的濃縮倍數(shù)與損耗。10%的補水量應該是不錯的。加藥加阻垢緩蝕、殺菌滅藻,用計量泵好。加藥系統(tǒng)有成套設備,自己做也很簡單,具體加量、品種要根據(jù)水質確定。最方便就是跟涼水塔生產廠家聯(lián)系,他們可以設計循環(huán)水方案,與藥劑廠聯(lián)系,他們會分析水質,提出藥劑使用方案。設計經驗:系統(tǒng)統(tǒng)補水量,北方為循環(huán)水總量的3%,南方為2%。一般冷卻塔都有一個飛濺損失參數(shù)的,外加蒸發(fā)損失就是需要的補水量了考慮補水量,首先要明白都是哪些地方造成了水的損失:蒸發(fā)量,遺失量,排污量等主要是這幾個方面,根據(jù)我的經驗補水4%足夠。

12/24/202229循環(huán)水設計的補水量一般按用水量的多大比例進行設計,是否需要設gb50050中規(guī)定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容積要小于小時循環(huán)量的1/3,求解釋。通常所說的循環(huán)水廠設計規(guī)模

m3/h,這個規(guī)模數(shù)據(jù)是怎么算出來了?各冷卻器正常使用循環(huán)水量的計算時根據(jù)管程直徑和管程數(shù)來算嗎,那循環(huán)水停留的時間怎么算,流速按經濟流速還是那個流速算?

循環(huán)水量是根據(jù)換熱器熱負荷計算的,做設計都有PFD的,里面會有熱負荷的,用循環(huán)水的換熱設備總的熱負荷加起來,再知道循環(huán)水的溫差,循環(huán)水量不就出來了!假設1200m3/小時的循環(huán)量,那你的循環(huán)水池可以做成400立方左右的。至于流速,規(guī)范有要求,看管徑大小,總管,一級支管,二級支管流速都有要求的??偣芰魉僮畲?,管徑較大的話通常2.5m左右,最小支管一般1.5m左右12/24/202230gb50050中規(guī)定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容積要小于小時循環(huán)量的1/3,在北方地區(qū)(冬季極限最低氣溫-28度,正常-10度),設計院目前設計的設備循環(huán)冷卻水水質處理流程是:

1.循環(huán)水池里面的水利用泵加壓經過綜合水處理器處理后返回循環(huán)水池,沒有設置加壓裝置。

但是以前我見過有些項目(南方地區(qū))設計院設計的是循環(huán)回水(部分,具體應該有比例)進入無閥過濾器處理后進入循環(huán)水池,并配套加藥裝置。

大家有沒有用過或者設計過綜合水處理器的,使用效果到底怎么樣?

一般情況下,綜合水處理器本身就具有防垢除垢、防腐除銹、殺菌滅藻、超凈過濾的綜合處理功能。所以循環(huán)回水一般不需要再進入無閥過濾器處理后進入循環(huán)水池。但最好還要配套加藥裝置。取決于你的藥劑是固體還是液體,如果是液體冬天會不會凝結,不會的話就不用顧忌了。12/24/202231在北方地區(qū)(冬季極限最低氣溫-28度,正常-10度),設計院在設計中,地下循環(huán)水管線出地面標高多少作為分界,然后由管道專業(yè)做地上循環(huán)水管線的設計地面300mm,法蘭面相接;

12/24/202232在設計中,地下循環(huán)水管線出地面標高多少作為分界,然后由管道專我公司循環(huán)水量較大,其中單裝置循環(huán)水單耗情況:常減壓設計值3.99t/t,實際運行為6.8t/t;催化設計值26.3t/t,實際運行45.4t/t;焦化設計值5.51t/t,實際運行12.16t/t;而我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壓力0.45MPA,出水溫度小于28度控,濃縮倍數(shù)按不大于5控;試問各位高手循環(huán)水單耗高的原因?循環(huán)水單耗高主要是各裝置內的換熱流程不優(yōu)化,該換的熱沒有去掉,只能用循環(huán)水冷卻。12/24/202233我公司循環(huán)水量較大,其中單裝置循環(huán)水單耗情況:常減壓設計值3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設計補水量、蒸發(fā)損耗及排污量一般和循環(huán)水量的關系,即已知循環(huán)水量如何來求補水量、蒸發(fā)損耗及排污量?補水量(通??扇⊙h(huán)水量的1-2%)的計算公式如下式:

補水量M=蒸發(fā)量E+風吹損失量D+排污量B+漏損量F

注意:

上式中的排污量實際上是根據(jù)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中的重要控制指標濃縮倍數(shù)的控制值計算而來的

風吹損失量一般取循環(huán)水量的0.1%

漏損量一般取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的來確定的,一般可忽略,視情況也可取循環(huán)水量的0.1%

蒸發(fā)量E的計算公式為:

E=ɑ(R-B)

t/h

式中:

ɑ----蒸發(fā)損失率,%

ɑ=C(T1-T2)%

R---系統(tǒng)中的循環(huán)水量,t/h;

B---排污水量,t/h;

E---蒸發(fā)水量,t/h;

T1,T2---為循環(huán)冷卻水進出冷卻塔的溫度

損失系數(shù)C與季節(jié)溫度關系為:

夏季(25-30)度為0.15-0.16

冬季(-15—10)度為0.06-0.08

春秋季(0-10)度為0.10-0.1212/24/202234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設計補水量、蒸發(fā)損耗及排污量一般和循環(huán)水量的關系,裝置的循環(huán)水原來設計的量太大了,現(xiàn)在要重新計算,請問該怎么計算循環(huán)水的循環(huán)量?夏季每臺用水設備的熱負荷計算求和,最后加一余量就是循環(huán)水的循環(huán)量12/24/202235裝置的循環(huán)水原來設計的量太大了,現(xiàn)在要重新計算,請問該怎么計公司的消防水系統(tǒng)與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間冷開式)使用一根管線跨接,使用閥門控制。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為自有裝置,運營維護由公司負責;消防水由外單位提供,可利用閥門隔斷。跨接線這個提議是管理層提出來的,設計圖中沒有這一項。管理層的考慮是:現(xiàn)場打掃衛(wèi)生需要用到消防水,可臨時由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提供。查閱了《化學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設計規(guī)范》GB50648-2011,第3.1.9條: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冷卻塔下集水池及吸水池不應兼做消防水池,這個條款屬于強制條款。我的疑問是:這樣的跨接是否符合國家和行業(yè)標準?

個人認為不符合標準。

國家規(guī)定和實際使用中是不一樣的,國家禁止這樣用肯定是因為這樣使用存在隱患的國標要求分開的出發(fā)點是因為這樣使用存在隱患的。可以這樣假設,正常情況下肯定只是打掃衛(wèi)生時臨時用一下循環(huán)冷卻水,應該沒什么問題,但是就怕用順手了,閥門就一直開著,有可能大量使用消防水時,就把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的水給用了,導致生產上出現(xiàn)別的事故。所以,建議最好不要采取這樣圖省事的辦法,畢竟安全無小事。12/24/202236公司的消防水系統(tǒng)與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間冷開式)使用一根管線跨接設計院設計的循環(huán)冷卻水給水管徑和循環(huán)回水管徑一樣,但我司有人提出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的循環(huán)給水管徑要比循環(huán)回水管徑小一號,理由就是每個循環(huán)水用水點的流量要求不一樣,離循環(huán)水泵房距離近的壓力大流量大,能滿足冷卻要求,但最不利點的(距離最遠和最高處的管道)循環(huán)給水與循環(huán)回水壓力基本一致,甚至循環(huán)回水壓力大于循環(huán)給水壓力。是不是要做管網壓力平衡?。垦h(huán)水泵單臺流量400噸/小時,兩用一備。裝置內各用水點的路由和用水量不同,需要考慮管網各用水點的水力平衡,但要求上水比回水管徑小一個等級是沒有道理的,循環(huán)上水和回水不是可壓縮流體,不存在體積流量變化的問題,而且上水總管管徑降一個等級,反而會增加到遠端用水點的阻力降,加劇遠端用水點的供水壓力問題,且在生產過程中調整更困難。

保證各用水點的水量和水壓是最合理的解決應是要以水力平衡設計為主,閥門調節(jié)為輔。

關于水力平衡,簡單點說,最近端和最遠端用水點的供水流速根據(jù)路由最好要有梯次的變化,至少要基本一致。在試車裝置調試時,則應從近端用水設備開始逐臺調試,對照壓力表或溫度計來調節(jié)閥門開度,只要回水溫度不超過設計值就可以盡量關小出口閥,來保證遠端用水點的供水壓力。循環(huán)水管的上水和回水管直徑都是要根據(jù)循環(huán)水泵、管網、還有各臺設備所需的冷卻水量來決定的還牽扯到各處供水點的壓力、流量等再說也沒見上水管比回水管還細的啊我們的循環(huán)水泵也是兩開一備出口0.5—0.8MPa到了最遠的設備供水點也就4公斤左右了

12/24/202237設計院設計的循環(huán)冷卻水給水管徑和循環(huán)回水管徑一樣,但我司有人循環(huán)水用作消防水

1、壓力能否達到要求

2、供水量是否夠,是否可以達到設計的火災延續(xù)時間。

3、突然斷電,是否有備投電源。

循環(huán)水不能與消防水合用。理由如下:

⒈壓力等級不匹配。循環(huán)水壓力在0.45Mpa足夠,消防水要求至少大于⒉5Mpa;

⒉循環(huán)水用作消防水容易發(fā)生事故。如中原某化工廠消防水接在循環(huán)水上使用。在液態(tài)烴水冷器泄漏著火,消防人員使用消防水撲火時,消防水著火將消防人員燒傷,導致火勢加大,造成巨大經濟損失。12/24/202238循環(huán)水用作消防水1、壓力能否達到要求

2、供水量是否夠,是密閉式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設計時應該注意什么?

1管路系統(tǒng)的設計要點:管路系統(tǒng)的設計要點包括管道設置方式以及管路系統(tǒng)的排氣等

2循環(huán)水泵選型時應注意的問題:水泵的流量和揚程應根據(jù)用戶需求和管網的水力計算確定

3膨脹水箱的設置:密閉式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必須設置膨脹水箱.膨脹水箱有3個用途,一是收容和補償系統(tǒng)中水的脹縮量:二是向密閉式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提供穩(wěn)定的壓力.起到系統(tǒng)穩(wěn)壓的作用:三是作為系統(tǒng)補水泵的指示.通常由膨脹水箱發(fā)出信號啟動或關閉系統(tǒng)補水泵

因此在工程設計中應根據(jù)密閉式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節(jié)水節(jié)能的特點,管道設置應盡可能采用架空管道,安裝排氣閥,合理選用循環(huán)水泵,設置膨脹水箱,以降低水資源的消耗,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12/24/202239密閉式循環(huán)冷卻水系統(tǒng)設計時應該注意什么?

1管路系統(tǒng)的設計請問煤化工企業(yè)循環(huán)水冷卻器出口溫度控制在多少?換熱器循環(huán)水出口管線設計有什么要求?循環(huán)水的溫升通常要求為8~10度,不低于5度。12/24/202240請問煤化工企業(yè)循環(huán)水冷卻器出口溫度控制在多少?換熱器循環(huán)水出《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處理設計規(guī)范》GB50050-2007

3.2系統(tǒng)設計

3.2.2“間冷開式系統(tǒng)水溶積宜小于循環(huán)冷卻水量的1/3”,然而在實際的項目中,我們也會發(fā)現(xiàn)循環(huán)水量和保有水量非常接近的情況,甚至有保有水量比循環(huán)水量大的情況,如何解釋種類情況?

1、跟設計有關,2、由于當前運行負荷太低,循環(huán)量比設計值小很多,造成了保有水量量大于循環(huán)量。

其實這種情況的危害與系統(tǒng)運行情況有關。之所以將保有水量設計為循環(huán)量的1/5-1/3,主要是考慮藥劑停留時間。如果保有水量太高,而濃縮倍數(shù)有很高,以至于藥劑停留時間就會很大,容易造成藥劑的降解,致使藥劑效果大大降低和產生磷酸鈣的危險。

注:藥劑停留時間=保有水量/排污量

當前有機磷類藥劑的停留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0h。藥劑中如果包含無機磷類藥劑,藥劑停留時間不要高于50h12/24/202241《工業(yè)循環(huán)冷卻水處理設計規(guī)范》GB50050-2007

我公司的冷凍水設計上是用循環(huán)冷水,從公用工程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冷水管線上接出,進入一個冷水罐后用冷水泵(出口壓力0.9MPa)打入冷凍機,在去裝置使用后回到冷水罐,如此循環(huán)使用。問題是這樣冷凍水系統(tǒng)經常要排水,置換系統(tǒng)中的冷凍水返回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請問為什么要使用循環(huán)水而不用除鹽水或除氧水?水質好些可以延長在冷凍水系統(tǒng)中的循環(huán)時間,減少置換,避免置換時對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帶來波動(除開工時成本高些)。另外冷凍水系統(tǒng)中是否要加藥,加上是什么藥呢?

我公司的冷凍水設計上是用循環(huán)冷水,從公用工程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冷水管線上接出,進入一個冷水罐后用冷水泵(出口壓力0.9MPa)打入冷凍機,在去裝置使用后回到冷水罐,如此循環(huán)使用。問題是這樣冷凍水系統(tǒng)經常要排水,置換系統(tǒng)中的冷凍水返回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請問為什么要使用循環(huán)水而不用除鹽水或除氧水?水質好些可以延長在冷凍水系統(tǒng)中的循環(huán)時間,減少置換,避免置換時對循環(huán)水系統(tǒng)帶來波動(除開工時成本高些)。另外冷凍水系統(tǒng)中是否要加藥,加上是什么藥呢?你公司的冷凍水設計上是用循環(huán)冷水,從公用工程系統(tǒng)的循環(huán)水冷水管線上接出不對,應當用除氧水,加的藥應當是乙醇,比例為3比1(水為3,乙醇為1)。用除氧水應該沒必要,循環(huán)過程中氧會溶解入水中的,那么為什么不用脫鹽水呢,這可能與你的脫鹽水生產能力有關,如果生產能力有過剩,可以使用脫鹽水,但使用脫鹽水也要對水質進行監(jiān)控處理,為了防止腐蝕,要加藥進行水質調節(jié)(可能因為此貴單位才考慮直接使用循環(huán)水的)。我們就是使用的脫鹽水,水質干凈對系統(tǒng)好處是很多的,最直觀的好處如減少結垢帶來的問題等。低溫循環(huán)水當然用脫鹽水最好。如果沒有條件,用工業(yè)循環(huán)水也是可以的,只是需在水中加緩蝕劑和阻垢劑,滅

溫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資源如無特殊說明,都需要本地電腦安裝OFFICE2007和PDF閱讀器。圖紙軟件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壓縮文件請下載最新的WinRAR軟件解壓。
  • 2. 本站的文檔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圖紙等,如果需要附件,請聯(lián)系上傳者。文件的所有權益歸上傳用戶所有。
  • 3. 本站RAR壓縮包中若帶圖紙,網頁內容里面會有圖紙預覽,若沒有圖紙預覽就沒有圖紙。
  • 4. 未經權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將文件中的內容挪作商業(yè)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庫網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僅對用戶上傳內容的表現(xiàn)方式做保護處理,對用戶上傳分享的文檔內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編輯,并不能對任何下載內容負責。
  • 6. 下載文件中如有侵權或不適當內容,請與我們聯(lián)系,我們立即糾正。
  • 7. 本站不保證下載資源的準確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時也不承擔用戶因使用這些下載資源對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傷害或損失。

評論

0/150

提交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