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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檔簡介
1、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及評估方法分析研究報告摘要:網(wǎng)絡(luò)廣告在過去的幾年中發(fā)展事態(tài)良好,取得了驕人成績。而如今,落后的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在某種程度上已經(jīng)成為網(wǎng)絡(luò)廣告進一步發(fā)展的嚴(yán)重障礙,所以本文試圖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進行探討。本文在明確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的特點和意義后,提出了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的原則;然后從傳播效果、經(jīng)濟效果和社會效果三個方面詳細介紹了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的內(nèi)容指標(biāo);接著對評估方法進行了探討;最后簡單提了一下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所需數(shù)據(jù)的獲得方式。關(guān)鍵詞:網(wǎng)絡(luò)廣告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網(wǎng)絡(luò)廣告評估Abstract:Inthepassedyears,webadvertisinghasgrownwellandma
2、dedelightfulperformance.Whilenowadays,theundevelopedmeasurementforwebadvertisingeffectivenessisbecomingabarriertosomeextentthatblocksthedevelopmentofwebadvertising.Therefore,thearticletriestoexploretheproblemofmeasurementforwebadvertisingeffectiveness.Afterdescribingthecharactersandsignificancesofme
3、asurementforwebadvertisingeffectiveness,thearticleproposestheprinciples,whichtheactivityofmeasurementshouldabideby.Thenitintroducestheeffectivenessmeasurementindexesfromthethreeaspectsoftransmiteffectiveness,economiceffectivenessandsocialeffectiveness.Itisfollowedbytheexplorationofmeasurementmethods
4、.Inthelast,itsimplymentionsthemannersthatacquirethedataappliedinthemeasurement.Keywords:WebAdvertising,WebAdvertisingEffectiveness,WebAdvertisingMeasurement20世紀(jì)末,隨著Internet在全世界的飛速發(fā)展,網(wǎng)絡(luò)廣告異軍突起,成為21世紀(jì)最有希望、最具活力的新興廣告形式。在過去的短短幾年之間,網(wǎng)絡(luò)廣告業(yè)取得了快速增長。1995年美國的網(wǎng)絡(luò)廣告支出為5000萬美元,1999年達到了42億美元,2000年達到79億美元,占廣告總額的4%,預(yù)計到
5、2004年將達到10%.據(jù)海外媒體報道,美國加特納調(diào)查公司的一項最新調(diào)查顯示,到2005年,網(wǎng)上廣告業(yè)的收入將達到188億美元。我國網(wǎng)絡(luò)廣告業(yè)的發(fā)展也十分迅速,1999年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收入已達近1億元,2000年增長到3.5億元,2001年中國企業(yè)投入網(wǎng)絡(luò)營銷的廣告費用達4.2億元。然而,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發(fā)展并不是一帆風(fēng)順的,目前還缺乏網(wǎng)絡(luò)廣告的評估規(guī)范,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已經(jīng)成為制約網(wǎng)絡(luò)廣告發(fā)展的瓶頸。因此,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評估已經(jīng)成為網(wǎng)絡(luò)廣告發(fā)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作為市場研究人員,我們有責(zé)任去探討這一問題的解決方法。眾所周知,網(wǎng)絡(luò)廣告除了旗幟廣告、按鈕廣告形式外,還有電子郵件廣告、贊助式廣告等形式,它們
6、在評估方法和技術(shù)上并不完全一致,本文僅對旗幟廣告之類的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評估問題進行探討。一、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及其意義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包含兩方面的含義,一方面是網(wǎng)絡(luò)廣告活動的效果,另一方面是網(wǎng)絡(luò)廣告本身的效果。本文所要探討的僅限于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的第一方面的含義,是指網(wǎng)絡(luò)廣告作品通過網(wǎng)絡(luò)媒體刊登后所產(chǎn)生的作用和影響,或者說目標(biāo)受眾對廣告宣傳的結(jié)果性反應(yīng)。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同傳統(tǒng)廣告效果一樣具有復(fù)合性,包括傳播效果、經(jīng)濟效果、社會效果。而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的評估就是利用一定的指標(biāo)、方法和技術(shù)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進行綜合衡量和評定的活動,相應(yīng)地,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的評估也應(yīng)該包括傳播效果評估、經(jīng)濟效果評估和社會效果評估。由于網(wǎng)絡(luò)廣告
7、是建立在計算機、通信等多種網(wǎng)絡(luò)技術(shù)和媒體技術(shù)之上,所以在效果評估方面顯示了傳統(tǒng)廣告所無法比擬的優(yōu)勢和特點:網(wǎng)絡(luò)媒體的交互性使得網(wǎng)絡(luò)受眾在觀看完廣告后可以直接提交個人意見,廣告主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nèi)收到反饋信息,然后就可以迅速對廣告效果進行評估;廣告主可以利用網(wǎng)絡(luò)上的統(tǒng)計軟件方便準(zhǔn)確地統(tǒng)計出具體數(shù)據(jù),而且網(wǎng)絡(luò)廣告受眾在回答問題時可以不受調(diào)查人員的主觀影響,這樣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的評估結(jié)果的客觀性與準(zhǔn)確性大大提高;Internet是一個全天候開放的全球化網(wǎng)絡(luò)系統(tǒng),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受眾數(shù)量是無限龐大的,因此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調(diào)查能在網(wǎng)上大范圍內(nèi)展開,參與調(diào)查的目標(biāo)群體的樣本數(shù)量能夠得到保證;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在很大程度上
8、依靠技術(shù)手段,與傳統(tǒng)廣告評估相比,耗費的人力、物力比較少,相應(yīng)地廣告成本就比較低。與傳統(tǒng)廣告相比,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評估雖然具有眾多優(yōu)勢,但是目前在評估的具體實施上還存在相當(dāng)大的難度,這主要體現(xiàn)在以下方面:傳統(tǒng)廣告的受眾是被動地接受廣告信息,廣告主可以有目的地選擇廣告受眾,并且在效果評估過程中可以明確統(tǒng)計數(shù)據(jù)來源的樣本,而網(wǎng)絡(luò)廣告受眾在接受信息時具有自主性,這就使得網(wǎng)絡(luò)廣告主在選擇廣告受眾時完全沒有主動權(quán),在對廣告進行評估時所需要的數(shù)據(jù)來源的樣本很不確定;在傳統(tǒng)廣告中,只有對廣告的瀏覽,而沒有對廣告的點擊之類的反饋,而網(wǎng)絡(luò)廣告除了對廣告的瀏覽,還有相當(dāng)一部分轉(zhuǎn)化為對它的點擊,而點擊行為是要受到諸如
9、網(wǎng)民的心理過程等多方面未知因素的影響,這樣就增加了其效果評估的難度;受傳統(tǒng)廣告影響所產(chǎn)生的購買行為一般是在現(xiàn)實購物場所實現(xiàn)的,而受網(wǎng)絡(luò)廣告影響所產(chǎn)生的購買行為除了一部分在網(wǎng)上實現(xiàn)購買容易進行統(tǒng)計之外,目前主要的購買行為是通過現(xiàn)實線下購買實現(xiàn)的,這樣就使得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所產(chǎn)生的銷售數(shù)據(jù)難于準(zhǔn)確地統(tǒng)計。盡管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評估存在以上諸多困難,但是我們并不能回避這項活動,因為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是網(wǎng)絡(luò)廣告活動的重要一環(huán)。廣告一旦投放到網(wǎng)絡(luò)媒體,廣告主最關(guān)心的是廣告所產(chǎn)生的效果,那么自然會對網(wǎng)絡(luò)廣告刊登一段時間后的效果進行評估。這個評估結(jié)果是衡量廣告活動成功與否的唯一標(biāo)尺,也是廣告主實施廣告策略的基本依據(jù)。網(wǎng)
10、絡(luò)廣告效果的評估,不僅能對企業(yè)前期的廣告做出客觀的評價,而且對企業(yè)今后的廣告活動,能起到有效的指導(dǎo)意義,它對于提高企業(yè)的廣告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的研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二、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的原則進行評估工作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這些原則是貫穿整個工作過程的指導(dǎo)思想,所以是非常必要明確的。同樣,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評估工作也要遵循特定的原則。1.1.相關(guān)性原則。相關(guān)性原則要求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測定的內(nèi)容必須與廣告主所追求的目的相關(guān),DAGMAR(DefiningAdvertisingGoalsForMeasuredAdvertisingResults)方法是這一原則的很好體
11、現(xiàn)。舉例說來,倘若廣告的目的在于推出新產(chǎn)品或改進原有產(chǎn)品,那么廣告評估的內(nèi)容應(yīng)針對廣告受眾對品牌的印象;若廣告的目的在于在已有市場上擴大銷售,則應(yīng)將評估的內(nèi)容重點放在受眾的購買行為。2.2.有效性原則。評估工作必須要達到測定廣告效果的目的,要以具體的、科學(xué)的數(shù)據(jù)結(jié)果而非虛假的數(shù)據(jù)來評估廣告的效果。所以,那些摻入了很多水分的高點擊率等統(tǒng)計數(shù)字用于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評估中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是無效的。這就要求采用多種評估方法,多方面綜合考察,使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進行評估得出的結(jié)論更加有效。三、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的內(nèi)容及指標(biāo)我們知道,廣告的根本目的是在于促成消費者購買產(chǎn)品,但是由于網(wǎng)絡(luò)廣告的作用是一項緩慢的過程
12、,其效果也不僅僅表現(xiàn)為銷售效果,因此應(yīng)把廣告的傳播效果、經(jīng)濟效果以及社會效果幾方面綜合衡量,并按照網(wǎng)絡(luò)廣告活動過程分階段進行評估。(一)網(wǎng)絡(luò)廣告?zhèn)鞑バЧu估的內(nèi)容及指標(biāo)廣告除了具備復(fù)合性的特點之外,還具備階段性的特點。這是因為廣告對于廣告主來說最終目的是促進產(chǎn)品的銷售,但是這個廣告目的不可能一步實現(xiàn),中間勢必要經(jīng)過幾個階段。于是有人針對這一廣告?zhèn)鞑サ碾A段性過程提出了“AIDA公式”(AIDAFormula),它指的就是潛在消費者從接觸廣告開始,一直到完成某種消費行為的幾個動作,具體階段如下:A(Attention)注意I(Interest)興趣D(Desire)欲望A(Action)行動與傳統(tǒng)
13、廣告相比,網(wǎng)絡(luò)廣告在傳播渠道上發(fā)生了變化,廣告的表現(xiàn)方式也不一樣,但是,廣告基本的“AIDA公式”卻仍是值得遵從的法則。廣告主可以依據(jù)不同的廣告目的,用“AIDA”來檢驗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廣告的AIDA的每一個階段都可以作為網(wǎng)絡(luò)廣告?zhèn)鞑バЧu估的內(nèi)容,這與評估指標(biāo)的對應(yīng)關(guān)系如下表:網(wǎng)絡(luò)廣告AIDA(評估內(nèi)容)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傳播效果評估指標(biāo)Attention注意AdvertisingImpression廣告曝光次數(shù)(媒體網(wǎng)站)Interest興趣Click&ClickThroughRate(CTR)點擊次數(shù)與點擊率(媒體網(wǎng)站)Desire欲望PageView網(wǎng)頁閱讀次數(shù)(廣告主網(wǎng)站)Action行動C
14、onversion&ConversionRate轉(zhuǎn)化次數(shù)與轉(zhuǎn)化率(廣告主網(wǎng)站)1.廣告曝光次數(shù)(AdvertisingImpression)廣告曝光次數(shù)是指網(wǎng)絡(luò)廣告所在的網(wǎng)頁被訪問的次數(shù),這一數(shù)字通常用Counter(計數(shù)器)來進行統(tǒng)計。假如廣告刊登在網(wǎng)頁的固定位置,那么在刊登期間獲得的曝光次數(shù)越高,表示該廣告被看到的次數(shù)越多,獲得的注意力就越多。但是,在運用廣告曝光次數(shù)這一指標(biāo)時,應(yīng)該注意以下問題:首先,廣告曝光次數(shù)并不等于實際瀏覽的廣告人數(shù)。在廣告刊登期間,同一個網(wǎng)民可能光顧幾次刊登同一則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同一網(wǎng)站,這樣他就可能看到了不止一次這則廣告,此時廣告曝光次數(shù)應(yīng)該大于實際瀏覽的人數(shù),并不相
15、等;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當(dāng)網(wǎng)民偶爾打開某個刊登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網(wǎng)頁后,也許根本就沒有看上面的內(nèi)容就將網(wǎng)頁關(guān)閉了,此時的廣告曝光次數(shù)與實際閱讀次數(shù)也不相等。其次,廣告刊登位置的不同,每個廣告曝光次數(shù)的實際價值也不相同。通常情況下,首頁比內(nèi)頁得到的曝光次數(shù)多,但不一定是針對目標(biāo)群體的曝光,相反,內(nèi)頁的曝光次數(shù)雖然較少,但目標(biāo)受眾的針對性更強,實際意義更大。第三,通常情況下,一個網(wǎng)頁中很少刊登一則廣告,更多情況下會刊登幾則廣告。在這種情形下,當(dāng)網(wǎng)民瀏覽該網(wǎng)頁時,他會將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到幾則廣告中,這樣對于廣告主的廣告曝光的實際價值到底有多大我們無從知道。總的來說,得到一個廣告曝光次數(shù),并不等于得到一個廣告受
16、眾的注意,只可以從大體上來反映。2.點擊次數(shù)與點擊率(Click&ClickThroughRate)網(wǎng)民點擊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次數(shù)就稱為點擊次數(shù)。點擊次數(shù)可以客觀準(zhǔn)確地反映廣告效果。而點擊次數(shù)除以廣告曝光次數(shù),就可得到點擊率(CTR),這項指標(biāo)也可以用來評估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是廣告吸引力的一個指標(biāo)。如果刊登這則廣告的網(wǎng)頁的曝光次數(shù)是5000,而網(wǎng)頁上的廣告的點擊次數(shù)為500,那么點擊率是10%.點擊率是網(wǎng)絡(luò)廣告最基本的評價指標(biāo),也是反應(yīng)網(wǎng)絡(luò)廣告最直接、最有說服力的量化指標(biāo),因為一旦瀏覽者點擊了某個網(wǎng)絡(luò)廣告,說明他已經(jīng)對廣告中的產(chǎn)品產(chǎn)生了興趣,與曝光次數(shù)相比這個指標(biāo)對廣告主的意義更大。不過隨著人們對網(wǎng)絡(luò)廣告
17、的深入了解,點擊率這個數(shù)字越來越低。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單純的點擊率已經(jīng)不能充分反映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真正效果。3.網(wǎng)頁閱讀次數(shù)(PageView)瀏覽者在對廣告中的產(chǎn)品產(chǎn)生了一定的興趣之后進入廣告主的網(wǎng)站,在了解產(chǎn)品的詳細信息后,他可能就產(chǎn)生了購買的欲望。當(dāng)瀏覽者點擊網(wǎng)絡(luò)廣告之后即進入了介紹產(chǎn)品信息的主頁或者廣告主的網(wǎng)站,瀏覽者對該頁面的一次瀏覽閱讀稱為一次網(wǎng)頁閱讀。而所有瀏覽者對這一頁面的總的閱讀次數(shù)就稱為網(wǎng)頁閱讀次數(shù)。這個指標(biāo)也可以用來衡量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它從側(cè)面反映了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吸引力。廣告主網(wǎng)頁閱讀數(shù)次數(shù)與網(wǎng)絡(luò)廣告的點擊次數(shù)事實上是存在差異的,這種差異是由于瀏覽者點擊了網(wǎng)絡(luò)廣告而沒有去瀏覽閱讀點
18、擊這則廣告所打開的網(wǎng)頁所造成的。目前由于技術(shù)的限制,很難精確地對網(wǎng)頁閱讀次數(shù)進行統(tǒng)計,在很多情況下,就假定瀏覽者打開廣告主的網(wǎng)站后都進行了瀏覽閱讀,這樣的話,網(wǎng)頁閱讀次數(shù)就可以用點擊次數(shù)來估算。4.化次數(shù)與轉(zhuǎn)化率(Conversion&ConversionRate)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最終目的是促進產(chǎn)品的銷售,而點擊次數(shù)與點擊率指標(biāo)并不能真正反映網(wǎng)絡(luò)廣告對產(chǎn)品銷售情況的影響,于是,引入了轉(zhuǎn)化次數(shù)與轉(zhuǎn)化率的指標(biāo)。轉(zhuǎn)化率最早由美國的網(wǎng)絡(luò)調(diào)查公司AdKnowledge在2000年第三季度網(wǎng)絡(luò)廣告調(diào)查報告中提出的。“轉(zhuǎn)化”被定義為受網(wǎng)絡(luò)廣告影響而形成的購買、注冊或者信息需求。那么,我們推斷轉(zhuǎn)化次數(shù)就是由于受網(wǎng)絡(luò)
19、廣告影響所產(chǎn)生的購買、注冊或者信息需求行為的次數(shù),而轉(zhuǎn)化次數(shù)除以廣告曝光次數(shù),即得到轉(zhuǎn)化率。網(wǎng)絡(luò)廣告的轉(zhuǎn)化次數(shù)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瀏覽并且點擊了網(wǎng)絡(luò)廣告所產(chǎn)生的轉(zhuǎn)化行為的次數(shù),另一部分是僅僅瀏覽而沒有點擊網(wǎng)絡(luò)廣告所產(chǎn)生的轉(zhuǎn)化行為的次數(shù)。由此可見,轉(zhuǎn)化次數(shù)與轉(zhuǎn)化率可以反映那些瀏覽而沒有點擊廣告所產(chǎn)生的效果,同時,點擊率與轉(zhuǎn)化率不存在明顯的線性關(guān)系,所以出現(xiàn)轉(zhuǎn)化率高于點擊率的情況是不足為奇的。但是,目前轉(zhuǎn)化次數(shù)與轉(zhuǎn)化率如何來監(jiān)測,在實際操作中還有一定的難度。通常情況下,將受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影響所產(chǎn)生的購買行為的次數(shù)就看作轉(zhuǎn)化次數(shù)。(二)網(wǎng)絡(luò)廣告經(jīng)濟效果評估的內(nèi)容及指標(biāo)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最終目的是促成產(chǎn)品的銷售,
20、那么廣告主最關(guān)注的是由于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影響而得到的收益。我們知道,收益是廣告收入與廣告成本兩者的差,因此,網(wǎng)絡(luò)廣告經(jīng)濟效果評估的內(nèi)容及指標(biāo)可以概括為:1、1、網(wǎng)絡(luò)廣告收入(Income)顧名思義,網(wǎng)絡(luò)廣告收入就是指消費者受網(wǎng)絡(luò)廣告刊登的影響產(chǎn)生購買而給廣告主帶來的銷售收入。其計算公式為:其中,P表示網(wǎng)絡(luò)廣告所宣傳的產(chǎn)品的價格,Ni表示消費者i在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影響下購買該產(chǎn)品的數(shù)量。這一結(jié)果看似很簡單,但是要得到準(zhǔn)確的統(tǒng)計數(shù)字,還是具有相當(dāng)大的難度,主要原因有:(1)產(chǎn)品銷售因素的復(fù)雜性。網(wǎng)絡(luò)廣告只是影響產(chǎn)品銷售的一個因素,產(chǎn)品的銷售是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jié)果,其中有產(chǎn)品的質(zhì)量、價格等,還涉及很多難于統(tǒng)計
21、計算的消費者消費習(xí)慣等因素,甚至還要受到其他廣告形式的促銷作用的影響,因此很難界定多少銷售收入的變化是由于網(wǎng)絡(luò)廣告所引起的。(2)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的長期性。網(wǎng)絡(luò)廣告對產(chǎn)品銷售的影響是長期的,有些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影響要經(jīng)過一段時間才能體現(xiàn)出來。如果不考慮網(wǎng)絡(luò)廣告的這個特點,只通過產(chǎn)品銷售的數(shù)據(jù)來評估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這種評估就是不科學(xué)、不準(zhǔn)確的測定。(3)電子交易手段的落后性。電子商務(wù)在我國的發(fā)展比較滯后的現(xiàn)狀,在很大程度上成為影響網(wǎng)絡(luò)廣告經(jīng)濟效果評估的障礙。網(wǎng)民在網(wǎng)上瀏覽后決定要購買產(chǎn)品時,由于電子支付手段的限制,不得不轉(zhuǎn)到現(xiàn)實購買場所去實現(xiàn)。這樣在效果評估時,就很難弄清楚網(wǎng)絡(luò)廣告所產(chǎn)生的購買數(shù)量。2、2
22、、網(wǎng)絡(luò)廣告成本(Cost)目前有以下幾種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成本計算方式:(1)千人印象成本(CostPerMille)千人印象成本是指網(wǎng)絡(luò)廣告所產(chǎn)生1000個廣告印象的成本,通常以廣告所在頁面的曝光次數(shù)為依據(jù)。它的計算公式很簡單:CPM=總成本/廣告曝光次數(shù)*1000(2)每點擊成本(CostPerClick)所謂每點擊成本就是點擊某網(wǎng)絡(luò)廣告1次廣告主所付出的成本。其計算公式為:CPC=總成本/廣告點擊次數(shù)(3)每行動成本(CostPerAction)所謂每行動成本就是廣告主為每個行動所付出的成本。其計算公式為:CPA=總成本/轉(zhuǎn)化次數(shù)如,一定時期內(nèi)一個廣告主投入某產(chǎn)品的網(wǎng)絡(luò)廣告的費用是6000美元,
23、這則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曝光次數(shù)為600000,點擊次數(shù)為60000,轉(zhuǎn)化數(shù)為1200.那么這個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千人印象成本為:CPM=6000/600000*1000=10美元這個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每點擊成本為:CPC=6000/60000=0.1美元這個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每行動成本為:CPA=6000/1200=5美元CPM是目前應(yīng)用最廣,也是使用起來最簡單的指標(biāo)。廣告主投放網(wǎng)絡(luò)廣告的費用是一個明確的數(shù)字,而廣告曝光次數(shù)是由ISP或ICP直接提供的,所以CPM能夠很容易地計算出來。然而CPM的真實性要受到置疑,這是因為廣告曝光數(shù)字是由ISP或ICP提供的,他們?yōu)榱诵麄髌渚W(wǎng)站經(jīng)營效益,必然要夸大曝光數(shù)字。這樣,網(wǎng)絡(luò)廣告的C
24、PM的客觀性要降低,不能真實的反映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成本。CPC也是目前常用的指標(biāo),這一數(shù)據(jù)的產(chǎn)生是基于點擊次數(shù)計算出來的,而點擊次數(shù)除了ISP或ICP提供外,廣告主是可以自己來進行統(tǒng)計的。所以利用CPC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網(wǎng)站作弊的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評估的準(zhǔn)確性。但是如果一個瀏覽者點擊了廣告而沒有進行下一步的行動就關(guān)閉了瀏覽器,那么廣告效果只是停留在曝光上,CPC的數(shù)值就比實際情況偏小,這是不科學(xué)的。由于CPM和CPC兩個指標(biāo)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有人提出了CPA指標(biāo)。CPA指標(biāo)對于廣告主是最有借鑒意義的,因為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最終目的就是促進產(chǎn)品的銷售,這是通過消費者的行動來實現(xiàn)的。但是由于目前技術(shù)
25、的限制,很難將那些在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影響下產(chǎn)生實際行動的數(shù)字準(zhǔn)確地統(tǒng)計出來,所以這個指標(biāo)應(yīng)用起來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三)網(wǎng)絡(luò)廣告社會效果的評估內(nèi)容及指標(biāo)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社會效果主要是對廣告活動所引起的社會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作用。無論是廣告構(gòu)思、廣告語言,還是廣告表現(xiàn),都要受到社會倫理道德的約束。評估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社會效果,受一定的社會意識形態(tài)下的政治觀點、法律規(guī)范、倫理道德以及文化藝術(shù)規(guī)范的約束。意識形態(tài)不同,約束的規(guī)范也不同,甚至相反。對網(wǎng)絡(luò)廣告社會效果的評估,很難像對網(wǎng)絡(luò)廣告?zhèn)鞑バЧ徒?jīng)濟效果評估那樣用幾個指標(biāo)來衡量,因為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社會影響涉及到整個社會的政治、法律、藝術(shù)、道德倫理等上層建筑和社會意識形態(tài)
26、。所以,網(wǎng)絡(luò)廣告社會效果只能用法律規(guī)范規(guī)范、倫理道德規(guī)范和文化藝術(shù)規(guī)范來衡量。四、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評估的方法在廣告的效果評估中,我們使用最多的就是DAGMAR方法,在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評估中同樣適用,只不過在這里是通過網(wǎng)絡(luò)廣告中的特定指標(biāo)和方法來體現(xiàn)的。下面根據(jù)使用評估指標(biāo)的情況可以將評估方法大體分為以下兩大類,但是DAGMAR方法一直貫穿其中。(一)單一指標(biāo)評估法顧名思義,單一指標(biāo)評估法是指當(dāng)廣告主明確廣告的目標(biāo)后,應(yīng)該采取適當(dāng)?shù)膯蝹€指標(biāo)來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進行評估的方法。當(dāng)廣告主所追求的廣告目的是提升和強化品牌形象時,只需要選擇那些與此相關(guān)的指標(biāo),如廣告曝光次數(shù)、廣告點擊次數(shù)與點擊率、網(wǎng)頁閱讀次數(shù)等指
27、標(biāo)來衡量;當(dāng)廣告主所追求的廣告目的是追求實際收入時,只需要選取轉(zhuǎn)化次數(shù)與轉(zhuǎn)化率、廣告收入、廣告支出等相關(guān)指標(biāo)進行評估。(二)綜合指標(biāo)評估法所謂綜合指標(biāo)評估法就是在對廣告效果進行評估時所使用的不是簡單的某個指標(biāo),而是利用一定的方法,在考慮幾個指標(biāo)的基礎(chǔ)上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進行綜合衡量的方法。下面介紹兩種綜合指標(biāo)評估方法,其評估結(jié)果從不同方面反映了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1、傳播效能評估法所謂傳播效能就是指隨著網(wǎng)絡(luò)廣告的刊登,其廣告宣傳對象的信息也在不斷傳播,從而產(chǎn)生了對品牌形象和產(chǎn)品銷售潛力的影響,這種影響側(cè)重于長期的綜合的效果。而傳播效能評估法就是對網(wǎng)絡(luò)廣告刊登后的一段時間內(nèi),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所產(chǎn)生的效果的不同
28、層面賦予權(quán)重,以判別不同廣告所產(chǎn)生效果之間的差異。這種方法實際上是對不同廣告形式、不同投放媒體、或者不同刊登周期等情況下的廣告效果比較,而不僅僅反映某次廣告刊登所產(chǎn)生的效果。2、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評估法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法是這樣的:廣告主在以往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經(jīng)驗基礎(chǔ)之上,會產(chǎn)生一個購買次數(shù)與點擊次數(shù)之間的經(jīng)驗比例數(shù)值,根據(jù)這個比例即可估算廣告在網(wǎng)站刊登時,一定的點擊次數(shù)可產(chǎn)生的購買轉(zhuǎn)化次數(shù),而該網(wǎng)站上的廣告的最終轉(zhuǎn)化次數(shù)可能與這個估計值并不完全吻合,由此產(chǎn)生了實際轉(zhuǎn)化次數(shù)相對于預(yù)期轉(zhuǎn)化次數(shù)的變化率,我們稱之為該網(wǎng)絡(luò)廣告與該網(wǎng)站的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下面以一個實例來說明這兩種方法:某通信制造商在A、B兩家網(wǎng)站上
29、刊登了某通訊產(chǎn)品的廣告,刊登周期為1個月的時間,廣告刊登結(jié)束后,A、B兩家網(wǎng)站向該制造商提供了網(wǎng)絡(luò)廣告在其網(wǎng)站上的被點擊次數(shù),分別為5102和3051.同時,網(wǎng)站協(xié)助制造商對網(wǎng)民的行動進行了跟蹤調(diào)查,分別得到由于受網(wǎng)絡(luò)廣告影響而產(chǎn)生的購買次數(shù)分別為102和124.在使用這兩種方法進行計算之前,需要說明的是:根據(jù)一般的統(tǒng)計數(shù)字,每100次點擊可形成2次實際購買。那么按照兩種方法進行評估的情況如何呢?先來看一下傳播效能評估法。根據(jù)上面所提到的統(tǒng)計數(shù)據(jù),每100次點擊可以形成2次購買,那么可以將實際購買的權(quán)重設(shè)為1.00,每次點擊的權(quán)重設(shè)為0.02,由此可以計算網(wǎng)絡(luò)廣告在A、B兩家網(wǎng)站刊登所產(chǎn)生的傳
30、播效能。網(wǎng)絡(luò)廣告在A網(wǎng)站上所產(chǎn)生的傳播效能為:1021.00+51020.02=204.04網(wǎng)絡(luò)廣告在B網(wǎng)站上所產(chǎn)生的傳播效能為:1241.00+30510.02=185.02再來看一下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法。根據(jù)統(tǒng)計數(shù)據(jù),每100次點擊可形成2次實際購買,那么按照這一經(jīng)驗預(yù)測,網(wǎng)絡(luò)廣告在B網(wǎng)站產(chǎn)生3051次的點擊,應(yīng)該有61次的購買,而實際的購買是124次,由此實際轉(zhuǎn)化相對于預(yù)期轉(zhuǎn)化發(fā)生了變化,其變化的幅度就是該網(wǎng)絡(luò)廣告與網(wǎng)站B的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下面具體來計算該網(wǎng)絡(luò)廣告與這兩個網(wǎng)站的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網(wǎng)絡(luò)廣告與網(wǎng)站A的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為:10251020.02100%=050120.02該網(wǎng)絡(luò)廣告與網(wǎng)
31、站B的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為:12430510.02100%=103%30120.02從中可以看出,該電信制造商的廣告在A網(wǎng)站刊登獲得的實際轉(zhuǎn)化遠遠不及在B網(wǎng)站刊登所取得的實際轉(zhuǎn)化,但是它的傳播效能較高,對品牌形象的提升以及促進今后的產(chǎn)品銷售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網(wǎng)絡(luò)廣告在B網(wǎng)站刊登,其耦合轉(zhuǎn)化貢獻率較高,在短期內(nèi)取得了很好的銷售效果,但是對品牌形象的提升以及今后的銷售影響力的影響不是很大。所以,該電信制造商如果刊登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目的側(cè)重于追求品牌形象的提升和長期的銷售影響時,應(yīng)該選擇在網(wǎng)站A刊登廣告的策略;如果所追求的目的是促進產(chǎn)品的銷售,提高實際收入時,更適宜采取在網(wǎng)站B刊登廣告的策略。這里需要說明的是,點擊次數(shù)與轉(zhuǎn)化次數(shù)之間的比值關(guān)系是至關(guān)重要的,即使在評價相同的廣告時,由于這一比值數(shù)據(jù)的選取不同,也可能出現(xiàn)截然相反的評估結(jié)果。所以,需要在大量統(tǒng)計資料分析的前提下,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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