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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檔簡(jiǎn)介
1、一:最常見的各種X2X指的是什么?B2C(企業(yè)對(duì)消費(fèi)者) B2B(企業(yè)對(duì)企業(yè)) B2B2C(企業(yè)對(duì)企業(yè)對(duì)消費(fèi)者) C2C(消費(fèi)者對(duì)消費(fèi)者) B2F(企業(yè)對(duì)家庭) O2O(網(wǎng)上與網(wǎng)下相結(jié)合) B2G(政府采購(gòu)) G2B(政府對(duì)企業(yè)) B2M(面向市場(chǎng)營(yíng)銷的電子商務(wù)企業(yè)) M2C(生產(chǎn)廠商對(duì)消費(fèi)者) P2C(生活服務(wù)平臺(tái)) P2P(點(diǎn)對(duì)點(diǎn)、渠道對(duì)渠道) B2S(分享式商務(wù),或體驗(yàn)式商務(wù)) 二:O2O、C2C、B2B、B2C的區(qū)別在哪里? O2O是online to offline。分為四種運(yùn)營(yíng)模式: 1) online to offline是線上交易到線下消費(fèi)體驗(yàn) 2) offline to on
2、line是線下營(yíng)銷到線上交易 3) 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是線下營(yíng)銷到線上交易再到線下消費(fèi)體驗(yàn) 4) 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是線上交易或營(yíng)銷到線下消費(fèi)體驗(yàn)再到線上消費(fèi)體驗(yàn) 通過(guò)舉例說(shuō)區(qū)別: 1) O2O,比如:保險(xiǎn)直購(gòu)O2O,蘇寧易購(gòu)O2O,大眾點(diǎn)評(píng)O2O等 2)C2C是consumer to consumer就是個(gè)人對(duì)個(gè)人的,比如淘寶的小店鋪。 3)B2C是business to consumer是商家對(duì)個(gè)人,這個(gè)就很多了卓越、當(dāng)當(dāng)、京東等等都是。B2C、C2C很重要的一點(diǎn)是都運(yùn)用了物流。 4)B2B是business to
3、business是企業(yè)間的,比如阿里巴巴。 舉例通俗說(shuō)明一下,就是: 1)C2C就是我賣東西你來(lái)買 2)B2C就是我成立個(gè)公司賣東西,你來(lái)買 3)O2O就是我成立個(gè)公司賣東西你來(lái)買但是要你自己來(lái)拿 4)B2B就是你也成立了公司買我公司的東西 三:移動(dòng)互聯(lián)網(wǎng)最常出現(xiàn)的名詞有哪些? 【廣告形式】 Rich Media:(富媒體),這種應(yīng)用采取了所有適合的最先進(jìn)技術(shù),以最好的傳達(dá)廣告主的信息,甚至與用戶進(jìn)行互動(dòng)!如視頻、flash廣告等 植入式廣告:在電影或電視劇或者其它場(chǎng)景插入相關(guān)的廣告。如變形金剛,非誠(chéng)勿擾等。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縮寫,意即搜索引擎營(yíng)銷。 S
4、EO:SearchEngineOptimization,搜索引擎優(yōu)化。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縮寫,就是電子郵件營(yíng)銷。 AdWords:Google的關(guān)鍵詞競(jìng)價(jià)廣告。 Banner:橫幅廣告 Button:圖標(biāo)廣告 PR推廣:軟文推廣 Adertorial:軟文廣告的一種,即付費(fèi)文章,故意設(shè)計(jì)成像一篇普通的文章。Banner Ad:(橫幅廣告)網(wǎng)頁(yè)頂部、底部或者側(cè)邊的廣告展示位置; DSP展示廣告:是Demand-Side Platform的縮寫,即需求方平臺(tái)。 POP:Point Of Purchase,意為“賣點(diǎn)廣告”,又名店頭陳設(shè)。本來(lái)是指商業(yè)銷售
5、中的一種店頭促銷工具,其型式不拘,但以擺設(shè)在店頭的展示物為主,如吊牌、海報(bào)、小貼紙、紙貨架、展示架、紙堆頭、大招牌、實(shí)物模型、旗幟等等,都是林立在POP的范圍內(nèi)?!就茝V模式分類】 CPS:Cost Per Sales的縮寫,即銷售分成。 CPA :Cost Per Action,每次動(dòng)作成本。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即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即每點(diǎn)擊成本。 CPR:Cost Per Response,即每回應(yīng)成本。 CPP:Cost Per Pur
6、chase,即每購(gòu)買成本。 【點(diǎn)擊及轉(zhuǎn)化】 UV:Unique Vister的縮寫,獨(dú)立訪客。 PV:page view,即網(wǎng)站被瀏覽的總次數(shù); IP:即internet protocol,指獨(dú)立IP數(shù),一天內(nèi)相同IP地址只被計(jì)算一次; PR值:全稱為Pagerank(網(wǎng)頁(yè)級(jí)別),是用于評(píng)測(cè)一個(gè)網(wǎng)頁(yè)“重要性”的一種方法。 Alexa:A是專門發(fā)布網(wǎng)站世界排名的網(wǎng)站,網(wǎng)站排名有兩種:綜合排名和分類排名。 Click:(點(diǎn)擊量/點(diǎn)擊次數(shù))即Click through,用戶點(diǎn)擊廣告的次數(shù),評(píng)估廣告效果的指標(biāo)之一; Click Rate:(點(diǎn)擊率/點(diǎn)進(jìn)率)即Click through-
7、Rate;即網(wǎng)絡(luò)廣告被點(diǎn)擊的次數(shù)與訪問(wèn)次數(shù)的比例,即clicks/impressions.如果這個(gè)頁(yè)面被訪問(wèn)了100次,而頁(yè)面上的廣告也被點(diǎn)擊了20次,那么CTR為20%,CTR是評(píng)估廣告效果的指標(biāo)之一。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縮寫,投資報(bào)酬率。 CR轉(zhuǎn)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縮寫,是指訪問(wèn)某一網(wǎng)站訪客中,轉(zhuǎn)化的訪客占全部訪客的比例。 二跳率:網(wǎng)站頁(yè)面展開后,用戶在頁(yè)面上產(chǎn)生的首次點(diǎn)擊被稱為“二跳”,二跳的次數(shù)即為”二跳量”,二跳量與瀏覽量的比值稱為頁(yè)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瀏覽了一個(gè)頁(yè)面就離開的用戶占一組頁(yè)面或一個(gè)頁(yè)面訪問(wèn)次數(shù)的百分比。 人均
8、訪問(wèn)頁(yè)面:PV總和除以IP=人均訪問(wèn)頁(yè)面。人均訪問(wèn)頁(yè)面=10個(gè),才算優(yōu)質(zhì)用戶。 重復(fù)購(gòu)買率:指消費(fèi)者在網(wǎng)站中的重復(fù)購(gòu)買次數(shù); 客單價(jià):是指每一個(gè)訂單的平均購(gòu)買商品金額,也就是平均交易金額。 四:電商營(yíng)銷方式有哪些? 網(wǎng)絡(luò)媒體:門戶網(wǎng)站廣告,客戶端軟件廣告。 SEM:競(jìng)價(jià)排名,聯(lián)盟廣告。EDM:內(nèi)部郵件群發(fā),第三方平臺(tái),數(shù)據(jù)庫(kù)整合營(yíng)銷等方式。 社區(qū)營(yíng)銷:BBS推廣(發(fā)帖和活動(dòng))SNS(Social Network Site,即社交網(wǎng)站或社交網(wǎng))。 CPS代銷:銷售分成(一起發(fā),成果網(wǎng),創(chuàng)盟)。 SEO:搜索引擎優(yōu)化。 積分營(yíng)銷:積分兌換,積分打折,積分購(gòu)買等。DM目錄:傳統(tǒng)單張目錄,如麥考林,紅
9、孩子,凡客。 線下活動(dòng):會(huì)展,體驗(yàn)店等。 傳統(tǒng)媒體:電視電臺(tái),報(bào)刊雜志。 五:電商營(yíng)銷數(shù)字化參照標(biāo)準(zhǔn)有哪些指標(biāo)? 【訪問(wèn)頁(yè)面】 網(wǎng)絡(luò)推廣的訪問(wèn)者訪問(wèn)=5個(gè)頁(yè)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 訪問(wèn)=10個(gè)頁(yè)面以上是高質(zhì)量的流量,訪問(wèn)2個(gè)以下頁(yè)面是垃圾流量。 訪問(wèn)頁(yè)面=70%是高質(zhì)量流量。 【停留時(shí)間】 超過(guò)3分鐘才是有效流量; 超過(guò)6分鐘是高質(zhì)量流量; 小于1分鐘的是垃圾流量。 【二跳率數(shù)據(jù)】 推廣來(lái)主頁(yè)二跳率70%以上是高質(zhì)量流量。 【轉(zhuǎn)化率數(shù)據(jù)】 推廣購(gòu)買轉(zhuǎn)化率=1%以上為高質(zhì)量流量。 【動(dòng)銷率】 商品動(dòng)銷率=動(dòng)銷品種數(shù)門店經(jīng)營(yíng)總品種數(shù)*100%。 【動(dòng)銷品種數(shù)】 門店中所有商品種類中有銷售的商品種類總
10、數(shù)。 【商品動(dòng)銷率】 商品動(dòng)銷率=商品累計(jì)銷售數(shù)量商品期末庫(kù)存數(shù)量 六:數(shù)字化工具匯總 訪問(wèn)量查詢:alexa,chinaz查詢工具。 網(wǎng)絡(luò)流行度:搜索網(wǎng)站名,搜索結(jié)果越多相對(duì)來(lái)說(shuō)越流行。 行業(yè)排名:查詢艾瑞的排名。 網(wǎng)絡(luò)新聞曝光率:用baidu新聞搜索。 SEO表現(xiàn):收錄與PR,排名。 百度指數(shù):百度指數(shù)是用以反映關(guān)鍵詞在過(guò)去30天內(nèi)的網(wǎng)絡(luò)曝光率及用戶關(guān)注度。 每天新增注冊(cè)用戶數(shù)=UV*1%(參考數(shù)據(jù)) 活躍用戶=注冊(cè)用戶/10(參考數(shù)據(jù)) 最高同時(shí)在線=活躍用戶*20%(參考數(shù)據(jù)) 收費(fèi)交易客戶數(shù)=活躍用戶*5%銷售額:收費(fèi)交易客戶數(shù)*商品平均價(jià)格 客單價(jià): per customer tr
11、ansaction零售術(shù)語(yǔ)又稱ATV,即每位顧客平均購(gòu)買商品金額 七:電子商務(wù)公司職位,你想干哪個(gè)? UI即User Interface(用戶界面)的簡(jiǎn)稱。UI設(shè)計(jì)則是指對(duì)軟件的人機(jī)交互、操作邏輯、界面美觀的整體設(shè)計(jì).。 TD即技術(shù)部研發(fā)簡(jiǎn)稱TDDTechnology Development Department JS即JavaScript前端開發(fā)。 DZ即頁(yè)面重構(gòu),頁(yè)面制作。 PM即項(xiàng)目經(jīng)理。 PDM即產(chǎn)品經(jīng)理。 UED即用戶體驗(yàn)設(shè)計(jì),交互設(shè)計(jì)。Operation Manager即運(yùn)營(yíng)經(jīng)理。 八:數(shù)據(jù)比例換算公式 回頭率=回頭客人/店鋪總訪客數(shù) 轉(zhuǎn)換率=客戶數(shù)/UV 點(diǎn)擊率=點(diǎn)擊數(shù)/頁(yè)面展現(xiàn)
12、 PV利用率=客戶數(shù)/PV 客戶月增長(zhǎng)率=當(dāng)月客戶數(shù)/當(dāng)月客戶數(shù)1 客單價(jià)=支付寶成交金額/支付寶成交筆數(shù) 頁(yè)面打開率=從首頁(yè)點(diǎn)擊進(jìn)入寶貝頁(yè)的次數(shù)/首頁(yè)瀏覽量 人均訪問(wèn)頁(yè)面數(shù)=PV/UV(瀏覽人數(shù)/頁(yè)面總訪問(wèn)人數(shù)) 人均店內(nèi)停留時(shí)間=總訪問(wèn)時(shí)長(zhǎng)/UV 收藏率=當(dāng)天收藏量/UV 寶貝跳失率=只訪問(wèn)了該寶貝一個(gè)頁(yè)面就離開的訪問(wèn)次數(shù)/該寶貝總訪問(wèn)次數(shù) 庫(kù)存周轉(zhuǎn)率=年度銷售產(chǎn)品成本/當(dāng)年平均庫(kù)存價(jià)值 商品動(dòng)銷率=動(dòng)銷品種數(shù)門店經(jīng)營(yíng)總品種數(shù)*100%。 CPC=財(cái)務(wù)消耗/點(diǎn)擊數(shù) CPM =財(cái)務(wù)消耗/廣告有效展現(xiàn)量*1000運(yùn)營(yíng)相關(guān)專業(yè)詞匯 日新增用戶數(shù)(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
13、/注冊(cè)的用戶數(shù)。也可以說(shuō)是激活或注冊(cè),看自己定義。 日一次會(huì)話用戶數(shù)(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會(huì)話用戶,即新登用戶中只有一次會(huì)話,且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低于規(guī)定閾值。 用戶獲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廣成本/有效新增用戶(一般也稱作CPA成本) 日活躍用戶數(shù)(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開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 周活躍用戶數(shù)(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周(含當(dāng)日的7天)啟動(dòng)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周進(jìn)行計(jì)算。 月活躍用戶數(shù)(Monthly Active U
14、sers,M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個(gè)月(含當(dāng)日的30天)登錄過(guò)游戲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月計(jì)算。 日參與次數(shù)(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戲,用戶對(duì)移動(dòng)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即日參與次數(shù)就是用戶每日對(duì)游戲的參與總次數(shù)。 日均使用時(shí)長(zhǎng)(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shí)長(zhǎng)。即:日總在線時(shí)長(zhǎng)/日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的精略計(jì)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戶活躍度(DAU/MAU) 用戶留存(Users Retention):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shí)期的啟動(dòng)使用情況。 次日留存率(Day 1 Re
15、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戶在次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的用戶數(shù)占新增用戶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留存率需要進(jìn)行長(zhǎng)期跟蹤,根據(jù)需要可設(shè)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戶流失(Users Churn):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用戶在不同時(shí)
16、期離開產(chǎn)品的情況。(一般無(wú)法精確跟蹤)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統(tǒng)計(jì)日使用產(chǎn)品,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tǒng)計(jì)日活躍用戶比例,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zhǎng)觀測(cè)長(zhǎng)度。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個(gè)月使用過(guò)產(chǎn)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gè)月月活躍用戶比例。 月付費(fèi)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fèi)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一般以月計(jì)。計(jì)算公司:MPR=APA/MAU其中APA為月付費(fèi)用戶數(shù) 活躍付費(fèi)用戶數(shù)(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成功付費(fèi)的用戶數(shù)。一般以月計(jì)。如果按月進(jìn)行計(jì)算
17、,則有以下關(guān)系:APA=MAU*MPR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shù),MPR為月付費(fèi)率。 平均每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活躍用戶對(duì)產(chǎn)品產(chǎn)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jì)。 ARPU=收益/用戶數(shù) 計(jì)算方式:產(chǎn)品總收入除以產(chǎn)品的總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月來(lái)計(jì)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shù)(MAU) 平均每付費(fèi)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fèi)用戶對(duì)產(chǎn)品貢獻(xiàn)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jì)。 ARPPU=收益/付費(fèi)用戶數(shù)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價(jià)值(Life Time
18、 Value,LTV)生命周期(Life Time):一個(gè)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shí)間,一般計(jì)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價(jià)值:用戶在生命周期內(nèi)為該游戲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jì)??梢钥闯墒且粋€(gè)長(zhǎng)期累計(jì)的ARPU值。 計(jì)算方式:對(duì)每個(gè)用戶的平均LTV計(jì)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計(jì)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為L(zhǎng)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統(tǒng)計(jì),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shù)量。例如,一款產(chǎn)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時(shí)在線用戶人數(shù)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
19、s):平均同時(shí)在線用戶人數(shù)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zhuǎn)化率(可根據(jù)渠道進(jìn)行劃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率:當(dāng)感染后轉(zhuǎn)化為新用戶的比率。 感染率:每個(gè)用戶發(fā)送的邀請(qǐng)數(shù)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通過(guò)自傳播增長(zhǎng)較快;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到達(dá)一定規(guī)模后就會(huì)停止通過(guò)自傳播增長(zhǎng)。 廣告相關(guān)專業(yè)名詞 1. CPM CPM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費(fèi)用。廣告條每顯示1000次展示的費(fèi)用。 2. CPCCPC(Cos
20、t-per-click)每次點(diǎn)擊的費(fèi)用。根據(jù)廣告被點(diǎn)擊的次數(shù)收費(fèi)。3.CPACPA (Cost-per-Action)根據(jù)廣告最終投放的效果即回應(yīng)或者激活的數(shù)量收費(fèi),而不是廣告的投放量 4. CPSCPS(Cost-Per-Sale)以實(shí)際銷售產(chǎn)品數(shù)量來(lái)計(jì)算廣告費(fèi)用,既分成模式結(jié)算。 5. CPT6. CPT( cost-per-time)按時(shí)間付費(fèi)。一些廣告位的結(jié)算方式,渠道市場(chǎng)推薦位也按時(shí)間結(jié)算,多數(shù)時(shí)間默認(rèn)為天(CPD)。 6.CPVCPV(cost-per-visit)每個(gè)訪問(wèn)(Visit)的成本。即發(fā)布不收費(fèi),展示不收費(fèi),點(diǎn)擊不收費(fèi),只是按照瀏覽指向網(wǎng)站的有意向客戶數(shù)量收費(fèi)的 7.CPIV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fèi),比如以手機(jī)App為例,每一次安裝,廣告商就要付錢,而且只要這App一直裝著,廣告商也只付這一次錢,并且只管你裝不裝不管你看不看。 8.CPD按照每次下載收費(fèi),下載就付費(fèi),不管是否安裝,當(dāng)然不同渠道的下載到激活轉(zhuǎn)化率不同的。 9.RTBRTB(Real Time Bidding,實(shí)時(shí)競(jìng)價(jià))是在每一個(gè)廣告展示曝光的基礎(chǔ)上進(jìn)行競(jìng)價(jià),就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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